« 关于Paypal mafia的一点补充 | 回到主页面 | 关于Pixar的通信 »

November 18, 2007

跟人无关,也跟物无关,跟到位有关

作为一个不用豆瓣的人,看见麦田洋洋洒洒说了一大段,不免手痒。当然了,我也不懂SNS,所以没有高深的探讨——比如web 2.0和人、物的关系——这是方军和麦田的地盘:-)。

我觉得所有的产品改进,应该只有一个目的,完全不应该有第二个目的。而这一个目的就是,让你的用户获得更大的价值。

从这个角度上,当豆瓣改版,而外围的人在讨论所谓的社区化、工具化,我都觉得是个误导。我就想知道,豆瓣怎么能让一个普通用户用的更爽?

我从来不用豆瓣,因为不知道用来做什么。。。列书单吗?列出来出来炫耀,对我个人的价值很小。当然,豆瓣的用户可以跟我说,它能根据你既有的名单给你推荐未来的阅读选择。。。但坦率说,像我这样一直有阅读经验,一直有购书经验的人,我非常诚实的认为,我不太需要别人来告诉我该读什么了。另一个功能似乎是与别人讨论,但就我在豆瓣上不多的浏览经验,我觉得多数书评的价值太小了,底下的回帖大多也就是顶和沙发。

所以这两年来,我一直希望能在豆瓣上找到一个功能,让我用它。毕竟,作为一个大量消费书籍的人,我其实应该成为这个网站的核心用户。但我没有一个理由。

说实话,有点着急。因为我眼瞅着豆瓣做别的,比如九点,比如类似twitter的产品,就是不在阅读方面走的更深。当然了,这个事情很有点杞人忧天,但我的确很难相信,一个已经有100万用户的读书网站,它上面最热门的书,比如《货币战争》,只有1100多个人读过,《哈利·波特与死亡圣器》,1250人。。。这个比例实在低的让我觉得,传说中的100万用户是个很浮云的数字。如果我生活中1000个人才有一个人读过《哈利·波特与死亡圣器》,打死我也不相信这会是本畅销书。在我有限的浏览经验中,似乎《达芬奇密码》的读者量是23000人,这也有点让我吃惊——我认为在中国读过《达芬奇密码》的人,如果有10万人的话,他们在理论上都应是豆瓣的用户。

我完全同意社区是“人”就某一个主体(“物”)缔结的关系。但这接近真理,所以没有太多可以探讨。我想知道的是,作为一个关于书的网站,它能否帮我这样的普通人,更好的管理我的阅读计划?并让我产生一些高质量的思考与交流?

比如,对于阅读进度的记录,其实是有意义的。因为很多人都是读着读着就放弃。如果豆瓣能让我记录自己的阅读进度,做读书笔记,敦促我把读了一半的书读下去,它对我的价值是现实的。或者,如果它能将讨论导入到细节层面,比如某章某节的具体讨论,一定比整本书的宏观叙述价值大的多——虽然这有点高估中国的UGC水平。。。

说到底,如果为社区而社区,未免有点把用户忘在一边的感觉。还是回归根本,把每个对用户有用的功能做到位靠谱一点。

由 张亮 发表于 November 18, 2007 01:45 PM

评论

现在的豆瓣,更核心的东西在书,而不在读书人。他只知道书是什么样的,却不知道读书人是什么样的。

数据确实很能说明问题。

提出的方向,也不知道豆瓣是不是能考虑,唉。

ppip 发表于 November 18, 2007 03:36 PM

这事有点鸡和蛋的问题,不好说是谁生的谁,但是,全有问题:

-用户群的视野太窄,水平太低

-使用太不方便,想干的事情太多

比比librarything,录入的爽快感觉,用户水平,绝对有上瘾的感觉。人家只做了豆瓣的一个方向,一个简单的catalog的功能,但是,水平要高一万倍。虽然,经常down机,尤其是每次被诸如wsj这样的网站报道后。但是毕竟,网站员工总共只有5个人(两个全职)。

老大你可以开个免费账户试试。

talich 发表于 November 18, 2007 03:48 PM

有道理!

“如果为社区而社区,未免有点把用户忘在一边的感觉。还是回归根本,把每个对用户有用的功能做到位靠谱一点。”——深以为然:)

可惜现在网路上还是复杂术语的模式探讨和清谈盛行,呵呵。

MarsOcean 发表于 November 18, 2007 03:58 PM

如果生产出一个东西,不强调其使用价值而只强调价值,那我觉得就有点抓瞎了。对小亮的看法深表同意。

三米 发表于 November 18, 2007 04:36 PM

我也是觉得豆瓣在功能上,特别是读书这个功能上,还有很多的潜力可挖。与其搞其他副业,还不如先把自己的主业搞好再说呢
觉得豆瓣在功能上还没有现在的图书馆系统好呢。以书会友,也得要先读书再会友呀,看不出豆瓣在这方面有什么大的动作

newstart 发表于 November 18, 2007 05:53 PM

有点不太喜欢麦田,总爱总结个什么模式的,方军也是瞎琢磨惯了,有些时候不特别对。
杨勃这几年做下来算挺成功的,但这其实没必要归功于他最早发现长尾,最早社会化,最早做类似twitter的广播,其实所有一切都是围绕用户需求,模式都是后来由麦田,方军以及无数观念制造者和传播者总结出来的。
另外,方军就很明显不是豆瓣的用户,张亮也一样,只有图书文化讯息匮乏的用户才可能成为豆瓣的核心用户。
张亮说的那个阅读进程管理和按照章节段落添加笔记的功能,是好,但是也别对豆瓣要求太高,估计耐心等待,活跃用户多到一定数量级的时候会出现这种功能吧。

PS:我觉得方军,张亮们不能找到使用豆瓣的理由还有一个原因,在中国社会,资讯丰富的人和咨讯匮乏的人之间的鸿沟比较大,很难同时满足这两类读书人的需求。没有具体数据,不过看看台湾,或者其他中产阶级比较发达的社会,大概能比较出不同。

成远 发表于 November 19, 2007 12:20 AM

豆瓣不是单纯的一个书站,在深挖就不合适了,也不会有太多的发展空间,而且把自己局限在了一个小圈子里面,往读书人方面发展还是很不错的。

哈哈,我也就随便说说。

digua 发表于 November 19, 2007 10:49 PM

如果一直在看某一领域的书
那么交流也是这一领域
但是有时候又会对黑洞感兴趣
工作可能把你的兴趣局限
出来好的著作也需要碰运气
逛书市
或者突然心血来潮
去网上查

Camel 发表于 November 20, 2007 08:52 PM

在看哈7的评论的时候,我觉得豆瓣很好,在看oliver stone的华尔街的评论的时候,我又觉得豆瓣很差。所以,评论的好坏,和被评事务产生的年代,有很大关系。

kingkong13 发表于 November 21, 2007 12:40 PM

其实我用豆瓣只有两点:
1 找书
2 列出书单,督促自己看书

我希望的功能是:
1 读书进度
2 想读的书能够列出优先级

JohnsonHu 发表于 November 23, 2007 03:49 PM

发表评论




记住我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