« 创新机器 | 回到主页面 | Wii!! »

May 12, 2006

辨证看理想化

今天中午跟周鸿一吃饭,聊了很多,有一点是让我非常震动的,是他对理想化的看法。

他说无论产品还是商业模式,都必须越简单才越可能成功。比如现在Google虽然有很多点击欺诈,但这是它必须承担的代价。因为广告是个简单的商业模式,所以有现在的丰富扩展性。如果真变成很多人说的很理想化的,只有购买实现后才收费,这个问题就复杂化了,Google就发展不大了。

想想,真TMD大有道理。作为用户,作为观者,我们可以随便说某些事情的利弊,但作为操作者,能够清晰评判什么是真的价值,什么是代价,做出比较好的平衡,是很难的。

周说了另外一件事儿,说现在很多小网站,只能到各种blog去贴垃圾帖子。他表现的惊人的理解:还能怎么办啊?他们能当标王吗?能满街打广告吗?

无论你是否同意周的见解,我觉得他的角度,至少很清晰,作为一个白手起家的创业者,他有一以贯之的逻辑和角度,这其实已经很难得了。至少我是上了一课。

由 张亮 发表于 May 12, 2006 10:40 PM

评论

朋友推荐你的空间;
来到这里,感受到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状态;
看你写的东西,实在有点迷糊,但觉得很有趣;
先踩下个脚印......

心空随风 发表于 May 13, 2006 01:26 AM

棗子,我怎麼都不大同意呢?

google的東西怎麼會是簡單的?你試著回想google剛創業,去跟人談投資,人家問他,你們幹嘛來的?

「我們是用一種新的技術,去作搜尋引擎的公司。……」

然後,以下就得要省略三萬個字了。

我相信,在那個時代,能聽懂這三萬個字的,全世界大概沒幾個人,而且,就算聽懂了,也要嚇死,因為google得要用幾千幾萬台電腦來支持這樣技術實現的可能性。

google到現在所有的產品,每一個都是複雜到死,信箱是超過人想像的,以G計算,地圖是全世界的人,一同去調動數以千萬計算的衛星圖,桌面搜尋,圖檔瀏灠,網上圖書館,沒有一個是「簡單」的。

連關鍵字搜尋都好複雜呀。

不說別的,就說計價和收費系統,都亂不可思議的,這套商業模式,可是要建立一個世界級的收費和付費,以及徵信的系統,而這個系統,很大一部份,計算的全是毛毛錢。

點擊一次幾元錢,幾毛錢美金。

我就舉一個例子好了,台灣有一個很大的財團,有銀行,有百貨公司的,叫東森,他們有好幾個衛視,大的要死,這兩年作了電視購物,營業額是一天幾百萬計算的。

大家都知道,他們快倒了,現在給廠商開的票子,是十二個月以上,你透過他們的購物頻道賣東西,賣了,貨款最快是一年後才收得到。

為什麼?

因為他們這購物頻道,表面上看來簡單,可後台,光是接聽電話的小姐,給人下定單的,處理購物資訊的服務人員,據說就有數千人之多。

這一個小姐,不用多,一個月薪水就算七千人民幣好了。

你就看這公司經營壓力大不大?

回來說google,我實在不能同意周先生說的「簡單」一詞。

再來說第二點的「廣告」。

廣告的無效化,是當今媒體業界最嚴肅的問題,無效的廣告,在很多時候,在很多國家,甚至都是犯法的。

比如說發垃報郵件,抓到都要罰巨款的。

一個無效的廣告行為,會導致受眾逆反,甚至讓受眾產生厭惡之心,最終,還要伴隨著法律的逞處的,這樣的廣告行為,根本不能作呀。

這樣的行為,說到底,也就是街上的塗鴨。

「辦證,1390-934-99xx」

我實在不能認可這樣的行為。

廣告有些本質上的限制。一旦突破了這個限制,就不是廣告了。而是別的東西。

由 yol 发表于 May 13, 2006 09:47 AM

我想从技术上说,无论后台多么复杂,至少呈现给用户的,是很简单的。据说Google的adwords的数学模型有2万个靠量因素(术语叫什么来着。。。),但给用户,无论是做广告还是看广告,都尽可能简单。

比起传统的广告,至少Google的广告是可测的,未来,针对点击欺诈,也许Google会和那些大客户达成一个折扣,比如数字证明有30%是假的点击,那打下30%的折扣去收费?

周说的,上下文是这样:这东西只要别太恶德,就还能接受。

由 vagabond 发表于 May 13, 2006 02:01 PM

是呀,若是對用戶而言,簡單是最上上的上策。

可對於經營者來說,簡單這兩個字就太不可思議了。

何謂簡單,觀眾打開電視,啪吱啪吱地亂轉搖控器。

然後,電視那邊是幾千幾百人,幾千幾百萬元錢的翻滾。

這道理,說到一定「簡單」的程度,就不是道理了。

跟中國人一樣,看世上萬物,「簡單」地說,

嗯,金木水火土四個字也就全交代了。

你懂我的意思吧。


打個比方,我想作p2p電視,我覺得這玩意的未來性,

比我那攤子可要光明前景的多。

可沒有那個能力呀。


光想,可是很簡單的。

真去作,那就無解了。


沒有谷歌幾萬個高級技術人員的支持,

谷歌的任何一個簡單的商業模式,

都不可能在這個世界上出現。


就跟卓別林的電影一樣,太簡單了,one man show。

可沒有卓別林這個人,誰也複製不出來。


我一個老大哥跟我說,要拍喜劇喲,喜劇是王道。

是呀,誰都知道這玩意才是不敗的產品。

可這劇本叫誰來寫呢?


最近在國內很紅的伍宗德,拍什麼澀女郎,雙響炮的,

漫畫是朱德庸,可劇本是一個台灣的女編劇寫的。

這女編劇都六十幾了,

台灣電視界幾十年來,能寫喜劇的,也就幾乎她一個,

沒了她,就沒有這些戲了。

沒了她,叫朱德庸來寫嗎?


說遠了。

總之,我不認同最上面那位周先生說的道理。

有說,仿似沒說一樣。

說了,也沒有任何意義。

由 yol 发表于 May 13, 2006 11:51 PM

现在全国都在严打小广告~~~
(^=^)

猫小九 发表于 May 14, 2006 08:23 PM

这个广告确实很好玩哦哈哈哈哈哈

由 cat 发表于 May 15, 2006 08:39 PM

yol说的有道理,周说的道理至少我没看懂
不过,google好象还不至于有几万个高级技术人员吧
周能理解那些小网站,是因为他以前就是那么干的
感觉其实周并不懂技术,不过他的确懂如何让某些种小网站在中国的互联网环境下生存
随便看一看国外的web2.0网站,就觉得中国和互联网最先进的技术和理念的差距似乎越来越大了
也许中国人多,所以大家就都想尽各种手法,去拼人气、流量了
但是没有看到真正创新的有趣的东西在中国互联网上出现
实在搞不懂中国那些热炒web2.0的人们,他们在炒的究竟是什么东东
难怪周说web2.0是拉投资时用的,拉完还是要去做web1.0
看来他其实也不大懂
很多人都喜欢google,但google如果不是对技术的追求和坚持到了极致,他也不会是google
把google的工程师和国内互联网公司的工程师拉出来比,是一个层次的么?
中国人总是在强调创新、强调人才,但其实口头说的太多,真正懂的太少
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下,是不可能看到中国的google,中国的apple
联想、海尔、华为,这样的企业是不错,但如果只是有这样类型的企业的话,那是件挺悲哀的事,中国人应该学会自己怎样去做真正的创新

由 asyura 发表于 May 18, 2006 02:12 AM

发表评论




记住我?